P1020945_副本   

沒想到我的沖繩第一篇文章就是有關母乳吧!  ((笑))
最近好像很多媽咪要去沖繩玩,這方面資料又比較少
於是我就快點生出這篇文章來啦~快幫我拍拍手按個讚哈哈

 

 

一聽到公婆要帶我們去沖繩家族旅行時
腦海中立刻浮現了:要帶寶寶去嗎? 如果不帶去,母乳怎麼辦呢?
((以前應該只有在腦中列購物清單吧....XDDD))

 

考慮了一下,怕造成家人負擔,也怕寶寶不適應長途旅行
於是決定這次先去幫寶寶探路 (因為實在太多人推薦沖繩適合帶孩子去玩了)
等小莉安大一點,我們就可以一家三口去沖繩玩囉!
感謝娘家的家人們,聽到我們要去沖繩,就說能幫忙照顧莉安
真的讓我放心好多~

 

解決完寶寶的問題,就開始煩惱母乳了!
出國怎麼擠母乳?  擠完母乳要丟嗎?  母乳能帶回台灣嗎?
一開始有考慮退奶,因為不想耽誤家人旅遊的行程安排
母乳媽媽都知道,集乳不是三五分鐘就能解決的事
最快最快也至少要30分鐘,還要考慮到保存的問題
實施了三四天的退奶政策後,又覺得好捨不得,好對不起孩子(抱歉媽媽我比較嚴重XD)
於是決定跟史哥討論看看

P1020957_副本  
老公一聽才知道我是這個原因想退奶
立刻阻止我!  鼓勵我繼續餵母奶
謝謝老公&家人幫忙,這次才能順利把整整四天的母奶都帶回來~
尤其日本真的是一個育兒環境很優的國家!
如果母乳媽咪們要去日本玩,真的都不用擔心喔~

 

 

 

這是沖繩那霸機場的哺乳室,應有盡有而且很寬敞
也是我唯一遇到有插座的哺乳室 (需要用電動集乳器的媽媽要注意喔,很多哺乳室沒有插座,需自備電池)
有尿布台、洗手台、尿布處理的機器、溫奶的熱水器、扶手椅

cats  
這次去日本,因為有了寶寶才會注意哺乳室(笑)
日本的哺乳室真的很乾淨,但椅子通常沒有台灣的好坐XD
台灣的哺乳室很舒適卻常常有衛生的問題(其實我覺得是使用者的問題)
像我在台灣機場哺乳室居然一連遇到三隻小蟑螂都要吐了.....

 

 

 

分享一些我覺得出國或出遊時,母乳媽咪可以注意的事情→
1. 時間安排
2. 集乳或哺乳環境
3. 母乳保存
4. 母乳帶回國
5. 其他(塞奶怎麼辦?)

 

 

 

●時間安排●

母乳媽媽的時間軸通常都是x小時一輪,所有事情都被時間綁住~哈
我現在是5-6小時需要處理一下,稍微延遲沒關係
但如果少擠一次或是時間拖太久,立刻會有塞奶危機
所以行程安排上,要注意每5-6小時需要有約30分鐘的空檔
因為這次去沖繩是自駕&自由行,其實行程滿彈性的
但我個人很堅持不要影響到家人的行程
於是集乳的時間都是約定集合時間前的半小時
記得帶一條哺乳巾,非不得以的時候也可以趁家人下去逛景點時,搭配哺乳巾在車上集乳
早上出門前一定要先擠一次,還可以順利把母乳冰起來
因為出國都比較晚睡&比較早起,半夜就沒有另外起來擠奶
睡前大概1.2點才擠過,下一次剛好是準備吃早餐前的6.7點
重點是要事先規劃作安排,算好時間比較方便

 

 

●集乳環境●

日本跟台灣一樣各大百貨公司都有哺乳室
旅遊景點也多半都有哺乳室
但因為是夏天,我超怕熱,若是需要集乳會以商場/百貨公司為主(有冷氣XD)
一般旅遊景點就不一定有冷氣了~
建議媽咪出國前將各大景點是否有哺乳室查清楚,就不用擔心囉
另外,有些熱門景點的哺乳室只有一間
假日容易爆滿,建議媽咪多留一點時間喔!
我抵達目的地就是第一個先找哺乳室
了解並熟悉環境後,再去購物&逛街XD

 

 

●母乳保存●

媽咪們都知道,母乳是沒辦法在常溫下保存太久的
所以我這次出門帶了三個保冷袋,決定層層疊疊保護著XD
在台灣的百貨公司都有提供小冰箱可以暫存母乳
但我這次在沖繩沒有遇到耶
所以白天在外頭玩樂時,自己要處理冷藏的問題  ((夏天真的搞得我有點緊張啊!))
一般在沖繩買到冰塊不是問題,飯店也幾乎都會提供
另外我在日本百元商店買到的保冷劑非常好用,真後悔沒有囤貨啊!  (史哥說台灣也有?)
就是隔著袋子用力捶(店員比手畫腳表演超可愛)
然後就會瞬間變得超冷耶!
回到飯店前,先用這個保冷劑擋擋~
比冰塊好用百倍,因為不占空間又輕,而且不會漏水
早上帶出去還不需要使用,等到集乳完再捶袋子變冷就可以了!
((我個人未找先猜大創應該有~XD))

P1030149_副本  

((圖中最右邊兩袋就是了))

 

 

 

 

●母乳帶回國●

網路上做功課時,發現好多媽媽都是直接把母奶丟掉,排空而已
但我覺得好捨不得啊~覺得母奶粒粒皆辛苦真的丟不掉 ((勤儉媳婦xddd))
於是跟史哥說我無論如何要把大部分的母奶帶回來
在沖繩的每一天,都把母奶放到小冰箱的冷凍室裡 (比台灣的小冰箱都冷耶感覺驚喜)
把母奶凍成冰棒才有可能帶回來
一般飯店都可以冰到Check out,有禮貌請服務人員協助都是沒問題的
我們是晚上回台的班機,決定冰到最後一刻,等到要去搭飛機時,再去飯店取出
層層包裝後放在"托運行李"內,一定要放托運行李喔!
飛機的貨艙很冷,所以在機上的時間是很安心的~

 

包裝方式是小保冷袋內放了兩盒保冷劑前後夾殺xd
再用毛巾綑一圈後,裝入塑膠袋內,盡量減少空氣進入
最後將整個塑膠袋放入大的保冷袋內保存
放進行李箱時,盡量前後左右都有衣服隔絕
從晚上5點將行李打包好出發機場,到回台灣家中12點左右
實驗結果是   都還是冰棒啊!!!!!!  
真的超感動~
「Lilian,媽咪幫你把ㄋㄟㄋㄟ都帶回來了~」

 

 

原則就是保冷劑+保冷袋+隔絕空氣
保冷劑我有提前一天晚上就放到冰箱冷卻喔!
保冷袋大創就有了,如果覺得太薄就多裝幾層XD
毛巾層層疊疊捆住是為了隔絕空氣,也怕退冰漏水浸溼行李

 

 

 

●其他●

→ 塞奶怎麼辦?
平常大家塞奶是怎麼處理呢?
很多資料說要熱敷按摩之類的對我根本沒用耶
我就是得靠寶寶親餵才能暢通乳腺
出國寶寶不在身旁就只好靠電動集乳器加強or老公了 >/////<
另外,我才喝了兩天的啤酒就塞奶了
去沖繩居然只有小喝兩天的Orion啤酒實在太可惜
但塞奶的痛完全不是旁人可以理解啊!  只好忍痛割捨><

 

→ 抵達景點時,母奶應該帶下車? 還是放車上?
一般若是下車會超過1小時,我都建議把母奶帶在身上喔!
像第二天去參觀Orion啤酒工廠時,我是詢問服務台是否有冰箱可以暫存母乳
因為小小一包(我有多用一層不透光的袋子裝起來),不會太佔空間
雖然很不好意思,但服務人員還是熱心幫忙非常感恩
這次出去幾乎都是帶著後背包,意外發現後背包也滿保冷的XDDD

P1030056_副本  

((後背包介紹文→ ●ibaobao輕旅行♥我的Doughnut櫻桃泡泡馬卡龍包開箱● ))

 

 

 

 

 

以上是這次沖繩小旅行的母乳媽咪心得~
如果是帶寶寶出國就更方便了
帶上哺乳巾,任何地方都是行動哺乳室啊!

P1020834_副本  

 

 

 

因為很多媽咪詢問,所以趕緊擠出時間來分享給你們
其他有想到的再補充 :)

 

 


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按讚喔,千媽咪默默還是很需要鼓勵的~(笑)
感謝敲碗,寫起來特別有動力啊,快敲快敲XDDDD
下一篇就是沖繩Outlet購物啦!!!!!!

Hi~顏小千

 

arrow
arrow

    顏小千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